先前帶回家說給小黑當新兄弟的黑名流,最近我們都叫它小小黑。

昨天下午抽了空到車友那裡探望小小黑,一面也檢視它的身體狀況,看看須要些什麼器官,病得嚴不嚴重。

約莫下午四點,我先動手拆了行李架上已破裂的行李箱,然後拆邊蓋,想看漏油的地方在哪。沒想到不拆還好,這一拆才發現許多螺絲根本都可以直接回收當廢鐵去了。那些卡住、噴了WD40仍轉不動的,就全靠Chance大哥的幫忙才一一卸下。
拆了兩邊側蓋,右傳動這邊上回已說過,全是油泥,所以我又拿著刮刀開始鏟除表面上厚厚的積泥,這樣才不會浪費太多洗劑。之後,我們決定先幫小小黑換機油,用普通的機油先洗一遍,之後再好好調養。唉!轉開機油量尺,那油是又黑又髒,不知道多久沒換過了。左邊也沒好到哪去,Chance大哥一拆下邊蓋就發現左後避震在漏油,雖然是輕微,但也表示那隻後避震是掛點了。再來是洩齒輪油,但洩油螺絲被左傳動蓋擋住,所以Chance大哥打算拆下傳動蓋以免損壞了螺絲或傳動蓋,然後呀然後,我們發現左邊軌曾經焊接過,更糟的是那位施工的人居然把邊軌螺絲也給焊住了,於是傳動蓋拆不掉。幸好這時出現了縫隙,剛好可以塞進並轉動扳手,螺絲於焉卸下了。怪的是,沒有齒輪油流出來耶!更怪的是,齒輪油居然從注油孔緩緩流出,Chance大哥拿手電筒往螺絲孔觀照了半天,結論是:洩油孔好像堵住了。我看齒輪油挺乾淨的,心中有些怕怕的,該不會整個油是都不循環吧?之後換我拆換空濾的濾心,果不其然,空濾蓋一打開,那顆空濾髒到無法形容,Chance大哥忙拿相機拍照,因為沒看過那麼髒的空濾,整個濾心都是油泥,還害我拿去漬油清洗了半天。

這時另一位車友也到了,我們一面啃著他從龍潭帶回來的好吃蔥肉包,一面商議著如何處置小小黑。
吃完包子,加了新機油,接上電瓶,這次小小黑順利起動,可是也發現小小黑排放黑煙!拜託!名流150是四行程的機車耶,排黑煙、白煙都叫不正常,看樣子汽缸是磨損了。於是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將小小黑拆下的部件全裝回,然後決定讓它上台北住到熊的醫院去。

真的不知該說什麼好。就像Chance大哥說的,看別人把一輛好好的車搞成這副德行就覺得心痛!是的,是心痛!
不要說我對名流150情有獨鍾,任何物品在我眼裡都不該被浪費。我很不喜歡什麼用過即丟、愛用新貨、某東西是消耗品不必花太多時間保養......等等的說法。所有的資源都是有限的,所有的資源都該被珍惜的,但在這個時代似乎很多東西都得之太容易,所以也都不太被珍惜。

現在,就等熊大醫院病床有空了,而這幾天小小黑就交給了Chance大哥,請他試一試小小黑的心臟,評估一下住院的必要性。將來再請熊大醫院的院長診察,看看還有沒有救,如果院長的結論是沒救了,那小小黑就真的只能是小黑的零件車,成為造福小黑的器官捐贈者了。
難過!真的。不是因為花了四、五個小時最後仍沒輒,而是對那些默默服役卻不被照顧的車車與資源們感到難過。
人呀人!就算台灣是寶島,也禁不起這樣搞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en 的頭像
    Yen

    My FREEWAY 150 and Me

   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